一个脑袋八个大

游孝陵有感

      余前日往钟山,次日读张岱所著《陶庵梦忆》,开篇即为《钟山》,感慨万千,特此抒怀。
     至金陵已二月有余,因学来此。忆儿时至,只得窥见钟山一隅,观今国父之陵样貌。因时幼,未知此地亦有高祖。及至九月,方才知晓。 余前至钟山,因其在校对,特为游,无他感,唯喜于草木鸟兽,碧林森森。而今至钟山,乃近有怀于明史故,特览孝陵,未至他处。
      时值深秋,至梅花湖。远见水杉林,木皆高壮,随风轻摇,皆为赤色。与朋惊叹不已。只见湖中一屿,上一孤木,下有一野鸭戏水,怡然自得。忽有白鹭划过,俄顷隐于林。

     待余进孝陵,方闻孙权墓亦在此地。昨日读《梦忆》,载高祖言“孙权亦是好汉子,给他留门”,不由一笑,感高祖之豪迈,如心之所欲也。
      至神道,旁木皆碧,《梦忆》未述之。
      复前行,则见孝陵之宫,如书中载“所见者门三,飨殿一,寝殿一,后山苍莽而已。”至于岱所留暖阁,余不知为何处,但觉吾所至之处,于岱时不得与人入。复读《梦忆》所述“黄龙幔幔之”,“褥以黄锦孔雀翎,织正面龙”,“稍咳,內侍辄叱曰:‘莫惊驾。’”及所载祭祀之物。看今殿内之萧瑟,宫方修,孩童坐于神龟之上,客高声谈。不由感王朝光阴之变,无一人可敌,后世万年之况,无一人可料。“舞榭歌台,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。”不觉疑:“若高祖知此,当作何感?”但觉其不怒耳。
        《梦忆》中载民怨王应华伤地脉,泄龙气,使明亡。可余叹应华抗清,败后隐而未曾出,亦应有故国之思。而崇祯励精图治,明亡于此,只慨其生不逢时。实为憾也。若曰其心仍有所锢,吾识浅,亦非可论也。
      但见“孝陵玉石二百八十二年,今岁清明,乃岁不得一盂麦饭,思之猿咽。”感张岱亡国之悲耳。
      




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